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劉名浚醫師談食道癌、肺癌的放射治療



訪問者:施志勳醫師
整理:鄭春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一些怪「兵器」其實差別不大

施志勳醫師(胸腔外科):本院放射腫瘤科有沒有什麼新的機器,病人常常聽說什麼光子刀、雷射刀,本院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新的機器或設備,可以提供病人更額外的服務?

劉名浚醫師(放射腫瘤科):我們醫院最近的確也添購了銳速刀。不少醫院都有說自己引 入了包括電腦刀、光子刀、弧形刀或是銳速刀,各式各樣新名稱的儀器,其實都只是放射治療機器的名稱,在原理上一樣都使用強度調控,在做放射治療的計劃及執行放射治療上,其實這些「兵器」之間並沒有哪一個特別優於另外一個。醫師在做治療計劃的時候,會依照病人的狀況,來選擇說是不是需要這些特殊的技術。
  最重要其實在於醫師能夠了解病人,做好治療計劃,並且知道哪些部份是應該照到的,哪些部份是不應該照到的。

放射治療就是鈷六十嗎?

施志勳醫師:我們常聽到所謂的放射治療就是鈷六十的放射治療嗎?聽起來好像威力很強?

劉名浚醫師:鈷六十是一種以前的講法。目前全台灣絕大多數的地方,都已經不用鈷六十了,而改用一種叫做直線加速器的東西來產生放射線,它產生出來的放射線品質比以前的鈷六十好的多,造成放射治療皮膚的反應、副作用也會比較輕,不會像以前很多人擔心皮膚被烤焦的情況發生。

放射治療在治療食道癌上有怎樣的效果

施志勳醫師:食道癌的治療上,我們知道可以開刀切除,可以做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請您告訴我們,放射治療在治療食道癌上有怎樣的效果?在什麼情況需要建議病人考慮做放射治療?

劉名浚醫師:放射治療的用途大概分成二個方面,一個是用在當手術有困難或者病人無法接受手術的時候,做為替代治療;另外一個情況是當疾病比較嚴重,如果單純只做手術,沒有辦法放心完全治好,這時放射治療就會當作一個輔助的工具,它的目的是用來清除手術之後可能殘存的癌細胞,因為手術部位的附近可能還有一些很細小的癌細胞,它是我們現在看不到,也檢查不出來,可是我們卻知道再過一段時間之後,這個地方可能會重新再長出來腫瘤來,也就是復發。於是,此時的放射治療等於是做一個加強消毒的工作,用它對於高危險群的區域做治療,把這些可能造成問題的癌細胞盡量地清掉。

食道癌病人怎麼進行放射治療?

施志勳醫師:我們建議食道癌病人做放射治療,實際進行的情況是怎麼樣?當天看門診我們就要做治療嗎?治療是分成很多次?還是一次可以解決?

劉名浚醫師:食道癌決定做放射治療的時候,第一次門診只是請病人到我們放射腫瘤科來,由我們評估並告知他放射治療的必要性,同時會告訴他,治療過程中可能會碰到哪些問題;在那次門診中,我們同時還會先約一個「定位」的工作,所謂「定位」就是我們要先請病人在我們科裏做一次電腦斷層,然後我們在電腦斷層上畫腫瘤的位置,以及各個器官的位置,之後再由醫師跟醫學物理師合作,去規劃我們該做怎麼樣的治療計劃,才能把該照的地方確定照到,同時該保護的器官也都保護到。一般是在定位之後大約隔五個工作天,那我們治療就會開始。至於放射治療的次數方面,每個禮拜一到五,每天大約做十到十五分鐘,食道癌的放射治療大約是做二十五到三十三次,這要看病人的病情來做規劃。

聽醫囑按部就班做放療

施志勳醫師:那我可以不要做五天嗎?我可以做三天、四天這樣嗎?

劉名浚醫師:我們放射治療要分這麼多次,它最主要的目的是儘可能去減少放射治療對病人正常組織的傷害,同時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所以一個禮拜五天是必須的,如果一個禮拜只做二次甚至於三次的話,時間拖久了,腫瘤可能會產生對放射治療的抵抗力,反而會把治療效果變差;另外,有些病人會希望一個禮拜做六次甚至七次,但目前的研究發現這樣子通常病人的身體無法承受,一個禮拜兩天的休息與恢復是必需的。

放射線治療會掉髮嗎?會疼痛嗎?

施志勳醫師:我們知道很多病人聽到放射線治療、電療,心裡都會不太舒服,有點懼怕,請問做完以後,尤其是以食道癌病人來講,病人會有怎樣的不太舒服?他會掉頭髮嗎?他吃東西會吃得不舒服嗎?或會疼痛嗎?

劉名浚醫師:病人可以放心,放射治療是不會掉頭髮的,我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只有在我們照射的範圍之內才會產生,副作用可分「急性副作用」,就是治療中會發生的副作用;以及治療後可能隔一段時間才會產生的「慢性副作用」。
  在急性副作用方面,因為我們照的範圍內有食道、肺部,另外表面的皮膚也會照到,所以皮膚可能會出現像曬傷一樣的反應,食道會因為類似反膚產生破皮的狀況,另外肺部還會有一點輕微肺炎的狀況,但是這些狀況都不是說治療一開始就馬上發生,一般是要在治療後大約一週到二週,才會開始慢慢有感覺,之後會變得愈來愈嚴重,但是最多在治療後二~三個禮拜,這些副作用都會退掉。
  另外講到慢性副作用方面,比較大的問題大概就是,某些人因為照射範圍內有食道,在治療後食道會失去彈性,我們吞東西就會有點困難有狹窄的狀況,這可能之後會需要用氣球擴張術來處理它。

放射治療有哪些長期的副作用?

施志勳醫師:您提到因放射治療而發生的食道發炎、狹窄,它是永久的嗎?還有哪些副作用,對病人身體上比較危險的,或產生長期的合併症,您還要提醒我們病人?

劉名浚醫師:食道發炎的狀況是暫時的,因為它是急性的副作用,但是之後失去彈性、狹窄是一輩子的問題。
  首先我想很多人都會擔心說肺部被照到,以後會不會產生很大的問題,會不會喘?事實上是不會的。我們做治療計劃就是在治療前就先去設計,保證病人的肺部在我們做過放射治療之後,還是能維持我們日常生活所需。只是有一些病人可能在治療結束後的一個月到半年之間,會產生一種放射性肺炎,那是一種會自癒的短時間的發炎狀況。若有明顯的症狀,我們可能採用一點止咳藥或類固醇來治療。

哪些肺癌病人應該做放射治療?

施志勳醫師:比較晚期的肺癌病人,我們建議他做化學治療;在什麼情況,我們會建議肺癌病人去做放射治療?

劉名浚醫師:不能夠接受手術的肺癌病人,我們會以放射治療做為替代手術的方法,另外對於某些淋巴結轉移比較嚴重,就是臨床上所謂N2的病人,我們發現放射治療可以去減少他復發的機會,這一群病人我們也會建議他做放射治療。
  至於放射治療是不是跟化學治療一起做,這得看病人的狀況,如果病人的身體狀況能夠接受的話,那我們會建議他兩種一起做,治療效果會比較好一點。

暫時性的副作用不必驚慌

施志勳醫師:那剛講到食道癌對於肺部也會有影響,如果我們針對肺癌的病人,要他接受放射治療,那請問對肺會不會產生特別不舒服?譬如說氣喘、呼吸困難,會不會有這樣的情況?

劉名浚醫師:這些狀況其實和食道癌是類似的,我們在治療前就要先仔細的去計算過,有可能造成病人危險的治療計劃,我們不會採用,也就是病人只會暫時性的有一些咳嗽或吞嚥困難。治療完成之後,他喘的問題倒是還不用擔心。

放射治療期間不要讓自己瘦下來

施志勳醫師:對於食道癌病人還有肺癌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方面,你對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提醒、建議的事?

劉名浚醫師:我們常常聽到的問題是病人問在治療中該吃什麼?或者要特別補充些什麼?我們的答案都是不用特別補充。我們最擔心的事情是病人在治療中身體瘦下去了,因為放射治療跟化學治療很類似,他也是會對正常的身體造成一些傷害,這時候,我們會需要足夠營養去修補治療造成的傷害,如果病人能夠攝取足夠的營養,不只說他整個人的狀況會比較好,同時副作用也會比較輕。我們一般看的指標,就是看病人的體重有沒有掉,如果病人體重開始掉,那就表示他吃得不夠多,我們會希望他能儘量多吃一點,除此之外,倒是沒有什麼特殊的飲食需要去做補充。

不建議病人在皮膚亂擦藥和偏方

施志勳醫師:有些病人在照射部位的皮膚會有一些受傷的情況,這時候我們有沒有一些方法或藥物可以提供病人做為皮膚上的照顧?

劉名浚醫師:病人在媒體上聽到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藥物,甚至於會問說可不可以擦蘆薈。我們醫院的經驗,不建議病人在放射治療的皮膚,擦任何的藥物或任何的祕方,因為我們發現擦這些祕方,反而可能讓我們放射治療中類似曬傷的皮膚反應更加的嚴重,病人在治療中只要注意保持清潔跟乾爽就可以了,少數運氣不好發生破皮的狀況,我們都建議他一但有這個狀況,要馬上找放射腫瘤科的醫護人員,由醫護人員教他怎麼做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