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肺癌是怎麼來的?

文 / 鄭春鴻 / 輯譯

抽煙是引發肺癌最主要的原因,每十個肺癌病例中就有八例是菸草的煙霧引起。抽煙的時間越長、數量越多,罹患肺癌的機率就越高。如果在肺癌形成前戒煙,肺部組織會慢慢恢復正常。無論您在什麼年齡戒煙,都可以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抽雪茄與煙斗跟抽香煙一樣會致癌,此外,沒有證據顯示抽低焦油含量的香煙致癌的機率比較低。
不抽煙但是吸二手煙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例如抽煙者的配偶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不抽煙者的配偶要高出30%;暴露在含有菸草煙霧的工作場所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比較高。
石棉是導致肺癌的另一個原因。工作上須要使用石棉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比較高,如果這些人也抽煙,機率就更大大提高。政府目前幾乎已經禁止石棉用在工作場所與房屋用品。雖然許多建築物內仍然有石棉建材存在,只要不會在空氣中釋出石棉就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輻射氣是鈾自然分裂所產生的放射性氣體。有些地區的土壤中含量比較高,它無色、無味、無嗅。在室內濃度可能會增加而成為致癌的可能原因。抽煙者對輻射氣的作用特別敏感。某些礦場內高濃度的輻射氣會增加礦工罹患肺癌的機率。
工作場所中的致癌物有: 鈾、砷、聚氯乙烯、氯、鉻化鎳、煤製品、芥氣、甲基氯化乙二醇、汽油、以及柴油廢氣。工作上必須接觸這些物品的人,要非常小心盡量避免暴露在這些物品中。
大麻煙的焦油含量比一般香煙還高,菸草中許多的致癌物在大麻中也可以發現。 大麻煙通常也是用力的吸食,它的煙會長時間停留在肺部。醫學報告顯示大麻會造成口腔與喉嚨的癌症,但是因為大麻是違禁品,所以不易收集到有關它對人體所造成影響的資料。
肺部放射治療: 曾經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比較高,尤其是抽煙者。
其他如結核病及某些肺炎等疾病常常在肺部留下瘢痕,這些瘢痕會增加演變’成肺癌的機率。因為吸入某些礦物質而致病的病人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比較高。
個人及家族病史: 如果您曾經得過肺癌,再次罹患肺癌的機率會偏高。肺癌患者之兄、弟、姐、妹及子女罹患肺癌的機率會略為增高。
飲食: 某些報告顯示水果及蔬菜含量少的飲食可能增加暴露在菸草煙霧中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水果與蔬菜或許可以幫助保護我們對抗肺癌。
空氣污染: 在某些城市污染的空氣會讓罹患肺癌的機率略為增加,但是仍然遠比抽煙造成的影響來得低。

近年來,科學家對於致病因素如何造成肺部細胞去氧核醣核酸產生變化,使得細胞成為癌性的研究上大有進展。目前這方面的研究著重在發展出能夠藉由發現去氧核醣核酸的變化而早年診斷出肺癌的檢查,然而這些檢查還不適合例行性使用,因此醫師們強調應該避免菸草煙霧及其他上述之致病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