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你知道肺臟怎麼工作嗎?

人體的肺是胸腔裡兩個輕軟的、海綿狀的、有彈性的器官組織,用於呼吸。每側肺外都裹有一層膜(胸膜)。橫膈膜以及肋骨間肌肉的收縮把空氣通過氣管吸入肺內,氣管分成兩根主支氣管分別通向兩側的肺。
每根支氣管再分成二級支氣管(肺的每一葉)、三級支氣管(肺的每一段)以及許多通向肺泡的細支氣管。吸入的空氣中的氧氣就在肺泡裡與來自周圍毛細血管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進行交換。身體組織裡適當的氧的供應取決於肺內空氣(換氣)和血液(滲透)的充足分配。肺受傷或生病(例如肺氣腫、栓塞、肺炎)可能影響一側,也可能影響雙側。
肺內的約3億個小氣囊,於此,二氧化碳從血中排出,氧氣進入血液。肺泡形成叢集的肺泡囊,經由肺泡管連接至支氣管。肺泡壁薄,多毛細血管,由網狀的彈性纖維和膠原纖維加以支撐,經由擴散交換氣體。肺壁上的一層脂質(表面活性物質)能降低肺泡表面張力,防止肺泡萎陷並使肺較易擴張。肺泡巨噬細胞則為可活動的清道夫,吞噬肺中的異物顆粒。
肺癌指肺組織中的惡性腫瘤,在美國,此四大肺癌類型(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和小細胞癌)占癌症致死主因的前列。大部分的案例是因長期吸煙所致。吸煙吸得很兇和較早開始吸煙的人的罹患機率較高。在不抽煙的人當中,吸二手煙的人也與肺癌發病有關。其他的致癌因素還包括曝露在氡和石綿的環境下。症狀包括咳嗽(有時帶血)、胸痛,以及呼吸短促,這些症狀一直到肺癌有所進展才開始出現,此時以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或三者合一來治療已沒什麼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