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肺與呼吸系統

人類的呼吸系統是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系統。由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和肺組成。肋骨、胸壁肌肉以及血液等亦參與呼吸過程,但通常被畫入其他系統。鼻腔為一形狀複雜的腔隙、內覆黏膜、上與雙側額竇、蝶竇(均為含氣腔隙)及顱腔鄰接,下通口腔。被鼻中隔分為左、右兩腔。鼻腔中還有高度分化的嗅覺區,集中了感受氣味的感覺細胞。咽是一根肌性管道,分為鼻咽、口咽和喉咽3段。鼻咽最上,氣流和鼻分泌物由此經過。口咽居中,是氣流和食物的共同管道。會厭是喉的活門,吞咽食物時蓋住喉口,食物乃從口腔進入食管。喉在氣管上端,不僅是呼吸道的一段,也是發音器官的重要部分。喉由軟骨(如甲狀軟骨和環狀軟骨等)作支架,喉內有聲帶,將喉分為上、下兩腔。氣管是由許多馬蹄狀的軟骨構成的氣道,成人的氣管長約10∼11公分(4∼4.5吋),直徑約2.5公分(1吋)。氣管下端分為左右主支氣管,又一再分支而逐漸變細,最後成為管徑約1公釐的細支氣管。

  肺是體內外氣體交換的重要場所,位於兩側胸腔內。平均重量約為600克(1.3磅)。右肺一般大於左肺,右肺分為3葉,10個支氣管肺段;左肺分為2葉,9個支氣管肺段。當病變肺組織有必要進行手術切除時,可以把手術範圍侷限於一段或幾段,而保留其餘大部分肺葉。肺的實質部分約有2∼8萬支最後一級的細支氣管,每側肺內約有3∼4億個肺泡(呼吸的功能單位)。肺泡壁上有密集的毛細血管網。在這裡,肺泡空氣中的氧與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進行交換。肺的氣體交換是由呼吸性細支氣管、肺泡管、肺泡囊、肺泡及與之伴隨的血管等組織共同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