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淡菸雪茄致癌危險一樣高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我們在報紙上看到「肺癌和抽菸無關?」的報導。最近研究指出,亞洲肺癌病患中有三成八為非吸菸者、女性更高達八成以上,顯示台灣肺癌仍有其他潛在原因,究竟癌症和吸菸究竟關聯性有多大呢?

黃崇仁醫師(胸腔內科):抽菸已經被證實為肺癌致病最重要的一個危險因子。當然除了抽菸之外,還有其他的因素,包括環境的污染、廢氣污染,或者是幅射物質的曝露也是有關係。事實上台灣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很大規模的調查,所以如果用這樣一個聳動的標題並不是非常的恰當。
 近年,台灣女性的抽菸人口已開始慢慢增加,這是一個非常另人擔心及憂慮的問題。抽菸最可怕的地方並非在於今天抽菸明天就會得肺癌,而是在於抽了十年、二十年的煙之後,很有可能在某一天得到某一種癌症或者是心血管的疾病,因此我們稱之為隱形的殺手。
 事實上,目前抽菸幾乎已經確定與肺癌可以畫上等號,也就是長期抽菸的人基本上容易發生關於肺部的疾病,像肺氣腫、肺部的腫瘤,或呼吸道的問題,而其他器官的癌症事實上都跟抽菸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例如乳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等等已經被報導證實與抽菸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身體很多的器官疾病與抽菸有直接間接的關係,不只侷限呼吸道而已。

抽淡菸或抽雪茄致癌的危險一樣高

鄭春鴻主任:抽菸是如何慢慢的影響到人體而造成疾病呢?

黃崇仁醫師:事實上,抽菸燃燒所形成的煙霧中,帶了非常多的致癌物質,這些致癌物質在呼吸當中,從呼吸道傳到身體裡而循環到全身。不少人問我說,抽淡煙會不會比較好?抽雪茄或煙斗是不是一樣也會造成健康的危害?這是許多人會問到的問題。事實上只要煙草有在燃燒,它在燃燒當中產生的一些物質就隨著煙霧進到身體裡面,不會因為抽淡煙而減少,淡煙只是尼古丁成份較少,事實上其他的致癌成份並沒有辦法減少,而抽雪茄或煙斗時,裡面煙草含的致癌物質反而少了一層濾嘴而可能造成更大的影響。

鄭春鴻主任:抽菸要抽多久、或者多大的量時才會開始真正的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基因影響肺癌比較大呢?還是抽菸影響肺癌比較大?

黃崇仁醫師:抽菸導致腫瘤,其因果的變動是比較大,因此沒有那麼確定的答案。對於因抽菸引發的肺氣腫,目前在國際上公認為一天抽一包煙,超過二十年以上的人就屬於容易會產生肺氣腫的高危險群。但有些人不抽菸也一樣會得肺癌,事實上這幾年我們了解到腫瘤通常一部份與基因有關係,另外一部份是與環境有關係,而抽菸無疑是環境當中造成基因突變、造成腫瘤發生的一個重要因子。至於到底是基因影響肺癌比較大呢?還是抽菸影響肺癌比較大?目前這方面的數據比較缺乏,不過肺癌基本上不像一些特別的癌症有很明顯的家族史,這幾年我們知道環境可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只是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去量化到底誰的比重比較重、誰的比重比較輕。這些因子可能沒有辦法那麼清楚的被一一分辨出來,比如二手煙也是一個常遇到的問題,二手煙危險性到底有多高,各式各樣的研究提供不一致的答案,但煙霧吸進體內後對身體造成危害是確定的。

七、八成的肺癌病人發現時已經近末期

鄭春鴻主任:我們經常聽說,吸二手煙比抽菸更具影響,這個說法有任何的根據嗎?

黃崇仁醫師:目前這些是來自於流行病學的調查,在調查在方法上面常常不夠嚴謹。我只能說,不論是抽菸、吸二手煙,對身體都不好,這是確定的。至於二手煙是不是一定比較不好,這就很難說了。

鄭春鴻主任:當然平時要儘量避免處在多人抽菸的環境裡,但如果不得已必須經常在這樣環境中生活,此時黃醫師您會建議我們如何處理呢?坊間的空氣濾淨器或臭氧機可以分解掉這個煙嗎?

黃崇仁醫師:以臭氧來分解香菸的煙霧,其成效可能還不太具體,空氣濾淨器可以減少室內煙霧的濃度,也就是減少你吸進去煙霧的量,但其效果如何,也難以評估。不過,目前煙害防治法有明文規定,在室內公共場合中,基本上是不允許抽菸,即使是餐廳,也要單獨設一個吸煙區,這是目前法律的規定。

鄭春鴻主任:除了抽菸之外,在生活當中包括炒菜時的油煙,或者是有哪一些成因也會致癌?

黃崇仁醫師:炒菜時的油煙一直是很多人會討論到的話題,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辦法證實炒菜時的油煙一定會造成肺癌,反而比較確定的是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會造成肺癌。我們都知道汽油含有多量的苯,苯與許多腫瘤,包括肺癌、白血病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所以污染的空氣也是造成肺癌的主要的原因。還有,以前曾有輻射鋼筋量子的問題,事實上也可能造成癌症的發生。有一些肺癌的報告指出在建築物中,地下室如果有比較高輻射的物質,造成肺癌的發生率會增加。

鄭春鴻主任:許多已經發現有肺癌的病人,到醫院求醫時通常情況好像都已經不怎麼好了,為什麼肺癌不容易在早期就被發現呢?

黃崇仁醫師:肺是一個很特別的器官,肺外面的肋膜是有痛覺的神經,可是肺部裏面並沒有痛覺的神經,也就是說有可能腫瘤長到很大的時候,都不見得能夠被早期的發現。
 有很多肺癌的患者常常都是老菸槍,平常可能就容易咳嗽、容易有痰,所以真正肺癌腫瘤開始大起來,所有的症狀很容易會因為這樣子而沒有被注意到。一直等到已經出現末期症狀比如咳血絲、體重減輕時,才容易被發現,此時腫瘤可能都已經轉移到淋巴結,轉移到遠端的器官。
 所以基本上無論在國內或是國外,肺癌在診斷的時候,大概有七成到八成是沒有辦法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病人在有一個嚴重轉移的情況下,接受治療的反應通常也比較差一些,肺癌發現時,期別通常是比較後期有直接的關係。

鄭春鴻主任:七、八成的肺癌病人在發現時都已經接近末期了,病人通常都是接受什麼樣子的治療?

黃崇仁醫師:肺癌目前大概可以簡單的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小細胞型肺癌;一種是非小細胞型的肺癌。小細胞型的肺癌又分成侷限型或是已經擴散型。基本上小細胞型的肺癌它擴散得很快,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化學治療加上局部的放射線治療,這類型的病人不適合接受手術,手術對於病人的存活率並沒有明顯的幫助。
 非小細胞型的肺癌,就要看腫瘤是否侷限在某一個地方、或者已經有擴散的情形。假如腫瘤是比較侷限在某一個地方、沒有很厲害的淋巴結、沒有遠端的轉移,此時手術是這類型病人主要的治療方式。假如有明顯的轉移情況,此時就以化學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戒菸注意營養和適度的運動可遠離肺癌

鄭春鴻主任:肺癌在發現時大都屬於較晚期,對於一般民眾,在生活上、生活習慣、或飲食起居各方面,能否請您提出一些建議,讓肺癌發生的機率減到最小?

黃崇仁醫師:大部分肺癌的病人都有抽菸的情形,目前醫界共識的第一個建議是:病人在初被診斷是肺癌時,應先把菸戒掉,因為持續抽菸會影響肺功能,所以戒菸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是營養,不論病人診斷出來是哪一期的肺癌,最起碼要有不錯的身體狀況才可以持續接受治療,因此我們都會交待病人,營養是很重要的。假設你的營養不好,體重一直不斷的快速下降,就無法去做積極的治療,所以營養還是很重要的,最起碼你不能讓體重持續往下降,你要讓體重維持在你健康時的體重,這是很基本的要求。第三在活動方面,我會鼓勵病人要有適當的體力活動,這對精神或食慾都會有正向的幫助。
 現在不論是手術或是化學治療都比以前進步很多,其併發症、危險性都比以前低很多,所以我們會建議病人積極的接受治療,但比較不建議病人接受坊間各式各樣的民俗療法、未經過證實療效的中醫治療、未經過證實的健康食品,或者是偏方,因為這些未經證實療效的療法可能會延誤病人接受正統治療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